冬天的空氣品質為什麼通常比夏天差?

冬天的空氣品質為什麼通常比夏天差?

 

冬天的空氣品質為什麼通常比夏天差?

 

我們常見的污染排放來源一年四季都沒變,反而夏季因天氣炎熱,室內空間使用空調機會增加,導致用電量大增、電廠運轉率經常滿載,使污染物排放量提高,但夏季空氣品質卻普遍較好。為什麼冬天跟夏天的空氣品質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?

 

混合層高度

 

冬天空氣品質較差,與混合層高度較其他季節低有很大的關係!混合層高度 (Mixing layer height) 是表示空氣污染物在混合層中垂直方向可擴散的高度,可表達環境大氣對空氣污染物傳輸與擴散的效果。冬季空氣中的污染物可擴散的垂直範圍愈小,混合層高度低,不易將污染物向垂直方向擴散,近地面的污染物濃度不易降低。

 

但混合層高度與空氣品質之間的對應關係,仍需考慮其他影響因素,例如在冬季時雖混合層高度較低,但東北季風增強使部分地區水平風速增強,讓大氣擴散變好,能有效降低污染物濃度。或者當地無明顯污染源排放,那麼即使混合層高度低,空氣品質仍不易受影響。

 

參考資料: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

>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