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M2.5到底是什麼呢?讓我們來做一些深入的了解

PM2.5到底是什麼呢?讓我們來做一些深入的了解

我們常常說PM2.5對人體的危害很大,那PM2.5到底是什麼呢?讓我們來做一些深入的了解~

 

PM2.5是什麼?

 

在空氣中有許多不同的物質,包含氧氣(O2)、水蒸氣(H2O)等一些無害的物質,其中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則稱為空氣污染物。其中漂浮在空氣中像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(particulate matter, PM),以不同的粒徑(直徑)區別,其中小於或等於2.5微米(μm;為1公尺的百萬分之一)的粒子,就稱為PM2.5,又稱細懸浮微粒,其單位以微克/立方公尺(μg/m3)表示。

粒徑(μm)

 

◎<100 稱 總懸浮微粒(TSP),約為海灘沙粒,可懸浮於空氣中。

◎<10稱 懸浮微粒(PM10) ,約為沙子直徑的1/10,容易通過鼻腔之鼻毛與彎道到達喉嚨。

◎2.5~10稱 粗懸浮微粒(PM2.5-10),約頭髮直徑的1/8~1/20大小,可以被吸入並附著於人體的呼吸系統。

◎<2.5稱 細懸浮微粒(PM2.5),約頭髮直徑的1/28,可穿透肺部氣泡,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。

以實際舉例來說,PM2.5的直徑還不到人類頭髮粗細的1/28,微細到非常容易深入肺部,甚至可以穿透肺部氣泡,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,所以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之影響是不容忽視的。

 

自我管理好健康

 

呼吸道疾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,應隨身攜帶藥物,避免受空氣污染物影響症狀加重,若家中有相關疾病患者,多關心其病情變化,一旦有不適或惡化狀況應立即就醫。然而,最重要的還是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多喝水飲食均衡並適當運動來提升自我免疫力。

 

資料來源:行政院環境保護署

有效去除PM2.5>>>  Lasko全系列清淨機

>其他文章